提示: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,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。
公 告

预约电话:0372-2598525

咨询时间:周一至周五下午

咨询地点:A-01(主教楼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西配楼四楼

E-mail:agxlzx@126.com

   享受咨询,见证成长!

友情链接  
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>>老网站>>心理自助>>正文
哪些大学课程将受用终生
2013-03-17 13:03  

   

欧美大学开学后的第一个月,是轰轰烈烈的选课季,对于初入大学的学子而言,面对上万门选修课,着实有些挑花眼的感觉。“今天,我的第一个孩子也进了大学。我开始思考一些问题:孩子应该在大学里学什么?什么样的基础是现代经济社会必备的知识?哪些课程对孩子来说,将终生受用?”今年,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乔治·曼克负责给新生致欢迎词,让我们来听听这位经济学教授给700名哈佛新生的建议。 

1、学一些经济学

你们都知道这是个经济时代,或许有人会说,我是为了保护我的专业在大学的“市场地位”,我希望不止于此。经济学家阿尔弗雷德·马歇尔把经济学称为“日常商业社会里的人类研究”。当学生走出校园,“日常商业社会”将成为每个人最紧迫、最关心的话题。如果说,现今无序的经济会像一些经济学家担心的那样走向衰败,那我们更有必要提前为此做好准备。

要做准备,没有比学习经济学导论更适合的课程了。它帮助学生理解周遭的社会波澜,培养学生的严密分析能力,这在许多工作中会派上用场。这门课将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社会,对制度、政策与改革拥有评估与判断能力。

对于已经毕业的人来说,再学也不迟。随便拿起一本经济学教科书,你会发现你学到的比你想象中更多。如果你对经济学还持怀疑态度,那么还有一个理由,就是经济学家琼·罗宾逊曾说的:“学习经济学是为了防止被经济学家所骗。”

2、学一些统计学

高中数学花太多时间在欧几里得几何和三角法这类传统话题上。这些知识在学术测试中很有用,但在日常生活中很难应用。相比之下,概率和统计知识的日常应用更广泛,对学生来说更受用。

我们都知道,计算机时代给人类提供最多的东西就是信息,海量海量的信息!但是,在拥有信息和从信息中学习之间存在一道鸿沟,学生必须知道数字整合的可能性和局限性。因此,我建议所有大学生去学一到两门统计方面的课,至少要更新一下在高中学的概率知识。

3、学一些金融学

现在人们越来越多地需要管理自己的财务,但是所有人都有这个能力吗?实际上,很少有高中毕业生能够运用有效工具做出聪明的金融决定,还有很多大学生不知道股票和期货是什么,资产的风险和回报是什么,以及如何最好地处理这些风险。

每当公司业务出现虚涨,金融无序的迹象就会出现,但是不要说大学生,许多公司职员都没有这种发现力。他们的财富大多源于一只单一的股票,他们不知道金融学最基本的道理——变化会带来免费的午餐,它可以在不降低预期收益的情况下,降低风险。

上大学就是一笔回报丰厚的投资。数据显示,大学毕业生的薪水远高于只有高中文凭的劳动力。如果那些大学毕业生打算聪明地管理收入,需要学一些金融常识。

4、学一些心理学

经济学家总假设所有人都是理性的。这是基于精准数学的思维,认为人总是会根据目标做到最好。在很多方面,这种理解是有用的,但要说到真正理解人类的行为,只有一个方法:心理学。学一点心理学,绝对是对研修过度经典经济学的最佳解药。心理学揭示了人类理性的种种缺陷,包括你自己的缺陷。

这个建议源自我自己的教训。在大学本科时,我没有选过任何心理学的课。自从行为经济学诞生后,它把心理学注入经济学,我才得以弥补大学时的错误。几年前,作为哈佛教员,我审查过另一位教授上的心理学导论。我不敢说这段经历让我成为一个更好的经济学家,但是它确实让我变得更谦虚,至少让我成为一个更好的人。

5、忽略一些你认为还过得去的建议

每年,各行各业的成年人都会给大学生一些建议。你们应该聆听、考虑、反思这些建议,但最终你得根据直觉和激情来做决定。因为对于未来最确定的一点是:未来是不确定的。谁都不知道四年后什么新兴领域会大量吸收毕业生。下一代人将构筑属于你们自己的经济,就像当年年轻的比尔·盖茨和现在的马克·扎克伯格(FACEBOOK的创始人)构建起我们这代人的经济。对于那些正在收拾行李、购买教科书、见新室友的人来说,要明白一点:未来掌握在自己手中。

关闭窗口
设为首页   加入收藏
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
版权所有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