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心简介

    安阳工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是在校党委、校行政的领导下,对我校大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,提高学生心理素质的专门机构,中心为学校正处级单位,设有心理教育科和心理学教研室,负责全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、教学、咨询、心理危机干预及科学研究工作。

   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始建于1999年,始终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,以培养师生积极心理品质和健康人格为核心,以“专业、专心、专注学生的健康成长、成才和幸福”为宗旨,坚持“完善体系、立足教育、预防为主、全面渗透”的主导思想,牢牢把握宣传教育、危机干预两个关键环节,着力抓好教学渠道、活动平台、咨询服务、师资队伍和危机干预等五大体系建设,逐步形成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“五个一”幸福工程育人模式。

    中心面积800多平米,拥有专业、标准的心理辅导场所:预约侯等室、心理阅览室、个体心理咨询室、沙游体验中心、多功能团体辅导室、心理测评室,个案督导和心理档案室等。配备有专业的心理普测软件和心理训练设备设施,如:音乐放松椅、电动跑步机、宣泄套件、沙盘沙具、团体心理素质拓展器材等。中心环境优美,格调高雅,温馨安全,是我们梦想的心灵家园。

    目前,中心有专职心理健康教育老师8人,兼职老师66人,形成了以专职教师为骨干,外聘专家为补充,专兼结合、相对稳定、素质较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队伍。

    在中心指导下,在各学院成立了16个二级心理辅导室,在每个行政班级设立班级心理委员,在学生宿舍设立宿舍心理信使,形成“学校—学院—班级—宿舍”四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。

    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呈现出了体制机制完备高效、功能服务齐全、师资队伍精良、活动特色鲜明、积极服务社会、成效显著的规范化、专业化、标准化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特色。全面推进心理育人高质量发展,为全校师生和社会提供优质高效的心理健康服务,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益。中心在2010年被中国心理卫生协会授予全国高校“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集体”荣誉称号,在2018年被河南省教育厅授予“河南省高等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试点单位”荣誉称号,2022年度获批全省首批“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”1个,首批全省“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优秀课程”1门,2023年获批首批河南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标准化建设特色学校。

    长风破浪会有时,直挂云帆济沧海。心成长,新未来!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将矢志不渝,坚守初心,勇担使命,与你携手同行,共赴健康幸福之路。